【Lessa‖Aressa】亲吻神明圣像的凡人

//
我的孩子,私欲绝不是神对人的惩罚,而是赐下的特权,以及祝福。
//

“莱萨大人,我将为您塑一尊神像,立在高高的山岗之上,不朽的圣颜与日月同长。”在阿瑞斯的孩提时代,他就曾这样向他的神明诉说忠贞。

“不,我不需要那个。”莱萨将手中的面包撕了大半塞到孩子怀里。

阿瑞斯挪到神明身前,仰头看着那双盛着海水碧蓝的眼眸:“可那样的话,那些应该跪伏在您脚下、亲吻您脚趾的人们,该去向何处呢?”

“阿瑞斯,我的孩子。亲吻的意义在于爱而不是臣服。真正值得人们去亲吻的是另一些事物,比如朋友温热的面颊、情人丰满的双唇、亲人含泪的眼睛……”莱萨说着,低头亲了亲孩子因疑惑而皱起的眉头。

/
阿瑞斯从梦里遥远的时光中醒来,他又靠在莱萨的雕像下睡着了。拜那位神明的力量所赐,他成了怪物,靠吸食人类灵魂就可获得永无止尽生命,却会被滚烫的阳光灼伤,那群人类称他为Deman——Demon 和Human的混合体。他活了千年,足够风霜将最精致的石像表面磨得粗糙不平。可他梦中只出现过千年前的事,就好像只有那时仍是莱萨大人爱着的子民的他,才有保留梦境的权利。

他最终还是为莱萨大人塑了一尊像——这是他请一位人类雕塑家所做的,那位可怜人似乎被他们这些Deman吓得不轻,跪在他的阴影里颤抖。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,莱萨大人爱着人类,他的雕像理应由那些获得他爱的人类塑造。

“请你塑一尊像,为了那位——我的恩人、我的老师、我的父亲、我的……神明。”阿瑞斯记得自己当时是这样对雕塑家说的,他将莱萨对自己的意义一一罗列,那些词语在舌尖纠缠,他仿佛口含漫长生命的丝线。

/
雕塑家确实有一双魔法师般的手,让神明的样貌从顽石中苏醒。石塑的神明端坐在巨大的神座之上,这是莱萨告诉阿瑞斯的,在他来到这世间洪流中的一隅之前,他已经这样静默地坐了无数个千年,目光投向人间的子民。即便是在他们共同度过的那些日子里,莱萨大人也经常独自静坐着,在变换莫测的金色沙丘之上、在咸风阵阵的碧海之滨、在一望无垠的原野,那片原野在五六月间会开满星辰碎屑般的鲜花,牧人的女儿曾将花环戴到他头上,女孩脸上微红的雀斑也像星辰碎屑。

雕像最传神的地方是那双眼睛,神明目视前方,眼神温和得像一只山羊,又平静得像无风的大海——是的,当你看到这双眼睛,虽然大理石是肃穆的白,但你知道这眼睛一定是蓝色的,大海的颜色,一朵浪花记录着一艘船的故事,游吟诗人的咏叹和鲸鱼的低吟相和,海水浸湿绯红的落日,水手的热泪坠入蔚蓝。

/
“阿瑞斯大人,这样真好,莱萨大人就像在注视着您呢。”曾有信徒这样评价石像的眼睛。

阿瑞斯把身旁的信徒拉到自己站立的位置,正对着神像:“看啊,莱萨大人也在注视你。”

“那真是位神明啊……”信徒感叹。

“是,神明注视走到他面前的每一个人,他注视众生万千。”

信徒的尸体在神像殿外的花丛中被找到,山茱萸和天仙子在残破的尸体上投下阴影。如若殿内神明的目光能穿透墙壁,这景象恰恰好能映在他眼中。

/
“莱萨大人啊,您的目光从不曾在我身上停留。”阿瑞斯记得自己对莱萨如此说过。

莱萨笑了:“不是的,我的孩子,我一直在注视着你。”

“不。您只是在注视众生万千。”阿瑞斯觉得胃酸在肚子里翻腾,自己要咬到舌尖了。

莱萨大人啊,我的神明,您知道最残忍的是什么吗?当一个神明说他爱你的时候,你清楚地明白这并非假话,因为他确实爱着世人。

莱萨大人,那天您所亲吻的,究竟是我阿瑞斯,还是人之子呢?

/
阿瑞斯曾问过莱萨为什么要从奴隶主的毒打下救下他。

“我看到你的生命火焰了,它那么幼小、岌岌可危,人们要把它攥在手里掐灭它,那让我觉得痛苦。”莱萨回答。

“如果您那天看到的是另一个孩子,是否也会走下神座去搭救呢?”

“会的。”神明坦荡得就像他不掺杂质的蓝色眼眸。

博爱、怜悯、慈悲,这是神明的美德。

阿瑞斯有时会想,莱萨大人,您不应该亲自去救任何一个人类,您只要坐在神座上看着就好了,就像这尊威严的石像一样。对于神明来说,不作为的美德是鲜花的种子,而作为在某个人身上的美德,所结出的都是有毒的果实。因为神明博爱,而人充满私欲。

/
“莱萨大人啊,请您帮我剔除掉那根植于人类血脉中的私欲吧!请让我变得像你们神一样圣洁而自律!”阿瑞斯想起在少年期那段极端矛盾的日子,他的心被自私贪婪的蛇吞入腹中,在狭窄的蛇腹内被挤压得痛苦不堪。他想不出从中求生的办法,他只能跪在地上,颤抖着求助于他的神明。

“天呐,阿瑞斯……”莱萨大人显得有些无措,他抱住阿瑞斯,轻轻拍着青年日渐宽硕结实的后背,抚摸刺手的短发,“你怎么会想这样?私欲绝对不是毒药与惩罚。”

“那是什么呢?莱萨大人。”阿瑞斯不敢回抱莱萨,能在莱萨怀里撒娇的日子早就离他远去。他偏过头发,将泪水隐藏在神明颈间垂下的发丝里。

“是神赐的特权……以及祝福。”莱萨声音轻柔,就像小时候哄他入眠,“我的孩子,人类的孩子,你有权去爱、去憎恶,大笑或是哭泣,你有权去追求你渴求的事物、去与你厌恶的东西战斗……甚至一定限度内的自私,人类也是被允许的。”

“可神不被允许拥有私欲,是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,莱萨大人。”他的少年期结束了。

阿瑞斯并没有告诉莱萨他为私欲所痛苦的本质原因——他抱有私欲的对象。不过这并不重要了,他不必再为寻找被判了死刑的可能性而苦恼,人类的孩子和巨蛇成了朋友。
从那时起,阿瑞斯就清楚地预知到,在未来的某天,阳光将不再愿意亲吻他的眼睛。

/
从窗子斜射进来的月光将空间分割,神像被笼罩在一片皎洁之中,而阿瑞斯则站立在夜的黑暗里。

“莱萨大人,您将站在这个世界的日光下,对我降下天罚。”他看向神像,笃定地说出凡人的预言。而神像对此不置一词。

凡人朝着神像的方向走去,将阴影带到月光笼罩的地带,惊扰了盘旋在空气中的微小尘埃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的目光像个真正的信徒那样虔诚,好像就要屈起膝盖,伏在地上亲吻神明的双足。

但莱萨大人啊,我不是您的信徒,我是那些故事里的恶人,即使在神的羽翼下长大却仍然被私欲吞噬,我背叛了自己的神明而失去他的庇佑,我是神明身后的阴影,美德结出的恶果。

阿瑞斯走近,轻吻神像的唇瓣,神像的目光没有落在他身上,从他肩头上穿越而过投向远方。

END.

【请一定要看这个后记!】

#终于写完了,加上之前《兽的结局》,就是我目前对Aressa的全部理解。如果说《兽的结局》主要表现的是阿瑞斯的野心和私欲,那么这篇就是对于凡人与神明本质差别的思考。

在我看来,Aressa的悲剧,是宿命般的、不可避免的,他们两位的身份、思想理念(我认为这是最根本的因素),从本质上就大相径庭,再加上两位的性格……

两篇都是从阿瑞斯视角写的,会有一定程度的片面和偏执,比如对莱萨来说,阿瑞斯肯定是有特殊意义的,绝不是众生万千中普通一人,毕竟莱萨对于人类情感的第一次认识,是从阿瑞斯身上。

#以及阿瑞斯也许会承认自己是叛神者或渎神者,但我认为他至少在本文的时间点不会觉得自己是错误的,他有自己内心很坚信的理念,对莱萨的感情会影响他但不会决定他。

#你看我写这么多字解释,所以我觉得这篇写得不怎么样。虽然我尽力了……

#流下北极点的泪水。






2018-07-27 #lessa  

评论(5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