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法师的右眼长着鸢尾

魔法师在战争中瞎了右眼,尝试着用魔法给自己治疗的他念错了一个咒语音节,于是空洞的右眼眶里生发出花的茎叶,白色鸢尾在他满是风尘的脸上投下阴影。
他流亡生涯的第一百零八天,在战后废墟上睡觉的魔法师因右眼的酸痒疼痛而醒来,看见一只山羊正俯视着他,这废弃城市的入侵者慢条斯理地啃食他的花。由于视角的缘故,山羊的头颅在他看来十分巨大,古铜色的羊角上挂着太阳,温热的鼻息混着牲畜的骚臭喷在他脸上,那黑色的眸子和生长在眼皮上短而弯曲的白色毛发,让魔法师想起某位女孩看向他的眼睛。
于是他没有驱赶山羊,而是把自己的花送给了这位这么多天来第一个主动靠近他的活物。

右眼长着鸢尾花的魔法师魔法很烂,唯一值得炫耀的一技之长是演奏大提琴,然而他的大提琴在战争中死去,一枚炮弹把它炸得四分五裂。来自它躯干的一片碎木骨,深深扎进了魔法师的皮肉,并永远留在了那里。而那把遗孀似的琴弓,是魔法师随身携带的唯一行李。在有月亮的夜里,他会拉开架势、挺直腰板,端坐在砖瓦碎砾之上,把住面前虚空中的提琴,拉动着的琴弓下空无一物。
魔法师想起那只接受了他的鲜花的山羊,那只此时正在不知哪处废墟上踱步的牲畜,也许会用敏感的神经感受到夜色中空气的振动、听到虚无的琴声。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