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太敦】春景色

#大正
#太宰视角,对那个友人的絮絮叨叨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见到中岛君,是春风和煦的日子。有听说过像“在什么样的季节,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”这样子的说法,于是就说给他听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很浪漫的说法啊,太宰先生。”他是这样回答的,曲起手指用指背刮着脸侧,“所以说,才会在春天遇到像太宰先生这样温柔的人。”
   
       “中岛君对于回避他人的夸赞也太游刃有余了吧。”我装作极其不满的样子。他抬头看我,紫金色的眸子微颤着,像被风吹拂漾开涟漪的湖面。我忍不住笑出声,方才的装腔作势全盘垮掉。
  
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对于捉弄我也是驾轻就熟啊。”他舒一口气,语气中并没有责备的意思。所以才会说,中岛君真是温柔的人。

/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中岛君也确实喜欢春天,即使他整个人的色调看上去和冬日更近,他的发色让人想起富士山顶的积雪——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亲眼看到过那景象,但我一直相信那应该是很美的样子,于是就提不起兴致真的去考证一番。幻想中的美是无边际的,亲眼目睹的美则被限定了,我习惯于逃离过份美好的事物。中岛君是个例外,他的美好,像煮蛙的温水,这很狡猾。


        每到春天,中岛君总在公园里散步。春草初芽,春花初盛,春水渐满。他说很喜欢,万物生长,连流逝的时间都好像是奔着明媚的前方去的。
 
        “…   迎     樱     桃     杏    梨     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     花     花     花    花     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类 ”
  
        这是他在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记下的东西,像小孩子的认字表,很可爱,好像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花排排站的样子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曾想爬到高处为他摘那枝开得最美最盛的樱花,他说不要。
   
       “中岛君是宁可任由花走向凋谢,也不忍心采摘的人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,花的待放、盛开、凋零,都好美,它拥有着不可分割的美丽一生啊。”他拽住我的袖子,眸子里映了满树繁花。中岛君是个温和的男人,但对于某些事情却很固执。

/
        听说喜欢春花的人,总死在春天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中岛君患有隐疾,这是他的朋友们都知道的,可他永远是那副生活欲望旺盛的样子,总让人觉得“像中岛君这样的人,怎么也得活到迈不出步来赏花的年纪啊”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那天中岛君是跑来我家的,“太宰先生……公园的……樱花,开得正盛呢!”他喘着粗气,渗出的汗水湿了襦袢的前襟。他往日是决不会这样的,他是那种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的人,即使我说过朋友之间不必拘泥,他也还是会一丝不苟地整理好自己的仪表。大概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缘故,所以对身边的人会保持分外珍惜认真的态度,这个男人,甚至有着优等生般的“乖巧”。
 
       “请中岛君稍等哦。”我回屋拿了羽织给他披上。许是由于疾病,比起经常被人说人高马大的我,中岛君的身子骨显得要瘦小些,我的羽织穿在他身上松松垮垮不成型,不过他衣着合身时的样子,倒有几分如竹筋节的姿态。
  
       “谢谢太宰先生。”他的气息匀了,恢复过来。

/   
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,我突然有些困顿。”没走多久,中岛君就这样说,他眉头蹙着,眼睛微眯。
 
       “真是抱歉了呢”“对不起,因为我……”,我能想象到他接下来要说的话,便决定不给他这个机会:“中岛君要回去吗?”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他摇头,像个负气的小孩子。
  
       “那在树下睡一会儿?”
  
       “好,太宰先生要记得叫醒我。”他扶着樱花树干坐下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叫不醒他。中岛君闭着眼,长长的睫毛在眼睑上投下月牙型的阴影,雪色头发乖顺地垂下,他的皮肤很白,像是被柔美的月色笼着。那时恰巧爆发了一场小规模的花吹雪,枝头承受不住樱花的重量,粉白的樱花便散开飘落下来,像烟火大会上从夜空中坠落的烟花余烬。
  
         凡极美的事物,必有美丽的临终。

/
        我想,在春天离开的中岛君,是随着不可追的光景,向明媚的前方去了。

—END—

评论(30)

热度(43)